60175.jpg

靈明佛乘宗

佛乘般若

第十七篇:解脫 (2018.10.30.)

解脫輪迴釋心縛;意識心念必降伏。

天堂地獄由心造;回歸靜淨離幻苦。

明覺實相空無物;造化陰陽散萬殊。

靈性自在功德海;發揮佛性彰真如。

文字般若助開悟;觀照般若妙慧出。

實相般若本一如;逍遙出入如來祖。

身中寶藏自俱足;墜入紅塵心迷糊。

貪戀物慾牟短利;淪落真身失故土。

眾生顛倒因無明;心念執著陷凡情。

意識反覆造業因;生死輪迴輪不停。

祖古今頻勸誡;眾生死活我不滅。

道理經教枉苦學;自不受用等白學。

不明本心無益修;未了自性仍妄求。

飽研經典好爭辯;背道離真怎成就。

眾生習染若剛強;必難入法悟真禪。

六根觸塵妙智轉;解脫般若般涅槃。

    所謂般若乃解性空生妙慧。人若欲離生死苦海,必立定堅志,不該隨順自心過去之凡夫習氣用事。如何解自性之空明大智?必先捨棄人我對立之心境方可契入,否則一切外來助緣亦達不到啟迪之功效。自心若困陷於人我對立之境界中,無疑是對自性覺察力樹立一道堅固的高牆,使自己成為悟道、佛性顯現之絕緣體,因此修道必先打破人我親疏與敵友意識所造成之限制,莫因小而失大:因小我之凡心意識而失去大光明本體之自在神聖。如此方能真正悟入佛性,達宣化佛乘之境界,成就則非一般修學人天福報之短暫果報可相比擬。

      真正道場在內心,外相大小不足評;

      尤其根本要自省,自修自證乃實情。

      遇事智慧來覺照,銷減我執無煩惱;

      莫輕自己力量小,千古偉功由心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