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6416.jpg

破解意識程式
第十章  意識障心智

       意識型態障心智,觀念固執陷迷思;

       自我建構困凡塵,破解僵化改程式。

       意識的複雜系統成為一切生命顯化的根據,生命本身即挾帶著元始能量的信息。元始能量正是所有豐富生命的根本因質,心識即是一種相當精密微妙的能量轉化功能。心是一切萬有生成發展的動能,而心的本質又是能量驅動的源頭,因此不論生命在任何階層,都仍仰賴著心之所向,來進行下一步的淨化進程。

       雖然在於終極實相來言,一切現象都是一種幻化虛無的本質,但既已入於幻相之中,亦仍是得依幻出幻,否則心在茫茫無主的狀態下,只會陷在更深層不確定性之恐懼、匱乏、不安的幻覺中。既然謂之幻覺,即根本沒有實質不滅之永久性。紅塵世界的生滅之相,正在不斷透露著唯一的真理,即是性空緣聚的物質與心理實相。

      意識的形成都是建立在自我觀念的基礎上,形成了每個人不同的獨立意識型態。個體又因彼此的差異性而難以相融,在人我分別的意識層面,永遠卡在人類的認知範圍。多數生命的等級連天神的格局都不及,更別提可以超越生死輪迴的循環模式。

       人要生起出離心,捨下對財與名利的慾望,是有一定的難度,但世上能樂善好施者並不少見,能三施並行者也不算少數,但可以徹底放下對自我的執著,就沒有幾人可以做到。

       世人要提升到天神等級,其實並非難事。只要力行三綱、五常、四維、八德,或者捨身成仁者,即有可能臻至,史上亦有甚多的偉人、烈士、民族英雄,都是能將性徳中的某一特質發揮極致。但成道、成佛、成仙者卻寥寥無幾。何以如此?因為偉人、烈士、民族英雄都還停留在自我的情操展現,仍存在敵我、親疏的分別、執著、妄想,而成道者卻是完全沒有自我的絲毫幻想。只有從自我的天大幻覺中真正覺醒過來,認清無我的實相,才能無所牽絆地回到元始本來的清靜面目。但以人類的集體意識、受限的邏輯、僵化的思想觀念認知,是不容易體會的。

       意識是經由六根觸及塵緣而產生,即是一種極為粗淺的感官認知作用下所建構的心理狀態。眾生不同的各別特質會產生不同的心理狀態。若要在意識的龐雜系統中理出個頭緒,是相當耗費精神能量的,甚至會使人更加陷入心識的知見陷阱當中。所以欲回歸清靜,首先須在六根觸六塵之時,先關閉自我意識的固化循環模式。如此則不致於因為自我意識的強烈分判,導致妄念相續。這即是停止自我習氣與慣性的發作,也是常保清靜心的方法。

       心要常保清靜,不要費力的去分判對錯、是非、善惡,因為起心分判、認定,都會加重意識系統的負擔,更何況清靜心原本即有照見一切的功能。在停止意識系統運作的同時,心光、心智即悄然顯現,這是極其自然的系統運作,不假任何造作,是屬於無為、自然的元始天性。

       人類生生世世都在犯著嚴重致命的錯誤,即是依止在感官的覺受上,讓自己原本自由的生命狀態越來越沉淪,越沉淪越愚昧,越愚昧越向外追求,越向外追求離真相越遠。結果導致身軀沉重、心靈匱乏空虛,更加障蔽智慧。

       最諷刺的是人的本能皆知趨吉避凶,但卻因為人類自作聰明,以為僅憑世智辯聰即可解決生命的痛苦根源。殊不知反而是停下最活躍的感官知見,才能稍稍體會到片刻的輕安,但一般世人心識動盪已成習慣,清靜的外境都無法撫平內心的情緒起伏,甚至被視為無聊、無趣。結果總是因心識隨著習性的牽引,不斷向外攀附塵緣,造就六趣之苦。若有朝一日得以覺醒,回顧生命之過程,必慨然不已。

       意識心境造苦因,勇猛精進出迷情;

       不落塵勞息妄想,甦醒原來性本明。

      成道最高指導原則,要定在根本究竟的終極實相。實相無相,無相必離心相方能顯真功真用之大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