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靈明佛乘宗/中華燃燈印心協會
破解意識程式
第三十一章  面對自我超越一切  (2020.9.23.)

人心混亂境不平,感官蒙蔽心難清;

意識沉重陷僵局,敞開心胸事太平。

         世人之所以總陷在不斷循環的煩惱心境模式,即是因慣性將自己的感官覺受向外來攀附。由於感官的外放,以致於心中的覺受則處在極度混亂的運作模式。

         一個人的身、心、靈,乃至於氣場陷在動盪混亂狀態的生命形式,必將承受到宇宙天地間的自動平衡機制,因此法界中有一股為人所忽視的力量,即是因果平衡定律。這種天地規律常在人與人之間清楚地呈現出來,然而一旦落入這樣的循環模式,總會對生命本身形成很大的障礙與苦厄,這即是世人所謂的因果報應,但整體的宇宙中不單單是以這樣的清償平衡方式來達到相抵,而是有諸多世人難以理解、聯想的平衡作用正發生在此天地之間。

       也許世人都害怕面對不好的因果循環呈現,尤其是在人與人的對待中,不論良緣或是逆緣,經常是造成因上加因,果上加果,報上加報的更複雜化。由於因緣果報的觸動過程,人處在稠密、低頻、粗劣的氣場環境下,總是生不起清靜、淡定的智慧心,才會不斷陷在心智迷昧的困境中。

       人與人,甚至人與無形冤親之間的過節,尚好透過困逆因緣來消化。一旦啟動了宇宙天地的平衡模式,那即一發不可收拾,其作用力更是強大,故世人畏雖懼果報的現前,實乃不明宇宙律法的嚴謹與可畏。

       因此古往之人離天性本質較為接近,能敬天畏地,恭敬萬有。反觀時下之人,稍有一絲能耐,即目中無人,甚至對無形界之自然力量亦完全不以為然。殊不知人雖俱天賦之本質,但因為人心陷在對立、妄想、分別的狂心作祟,又我執、我見、我識、我慢堅固難摧,眼中只能看見別人的不是,從不反觀、覺照自己的心態是什麼樣的品質。如此之人不論身處何處,外界的紛擾永遠得不到平復,內心的糾纏亦是苦悶難消。在於這樣的心理問題下,根本不可能透過改變別人達到心境的安寧。

       面對自我的缺陷,是一個殘忍的改造過程。說是殘忍,卻是對自己最大的恩典,只是世人普遍對「我」的執著性強烈,凡事均有面子與裡子(即心理)的障礙,不願意跨越。殊不知所有無意義的自我防衛、自我保護、自我抵抗,看在別人的眼裡,卻是欲蓋彌彰的愚蠢行為。唯有打從心裡完全放下對自我的執著,勇於正視自己不足、不堪、醜陋的心理陰暗面,才能徹底完成生命的進化所帶來的真正榮耀。

       反過頭來面對自我,是世人根本解決內心問題所反射的外在問題。所有的問題只來自於對自我的不夠覺醒。當內心已無看不順眼的人、解決不了的事、觀念上過不去的坎,即證明自己的心智已能往光明的世界邁進一大步。

       世間人一輩子都在顛倒本末地運用感官,心中想著怎麼改變別人,卻不明白要改變別人之前,首先必要改變自己對內心、對外界的感官作用,否則把眼睛、耳朵、嘴巴等都使用在自心之外,雖然都是心的功能現起的作用,但注意力都放在外面,不但已經被感官蒙騙了真相,又不知嚴重,不停強化向外擴張虛幻的無明,將永恆神聖的力量喪失。那是迷惑之人的可悲!

 

生命覺知在超越,不陷感官往外追;

回頭遇見了自己,原來覺悟我是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