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靈明佛乘宗
中華燃燈印心協會
弘揚普化聖帝 
(2021.05.29.)

偈曰:
  風雲變色示無常,
  虛空無為不動轉;

  末世浩劫警鐘鳴,
  國土危脆豈久安。

  浮生若夢人未覺,
  不悟真常我執纏;

  念念相續構生死,
  戲論高談理難參。

  我識糾葛終未止,
  妄意擴張加渲染;
  可悲皈真遙無期,
  色身幻滅苦依然。

  奉勸佛子念當定,
  眼觀境緣不受轉;

  耳聞諸音慧心解,
  性似金剛堅如鑽。

聖示:疫情顯智慧

    浮生似夢,生死事大。全球正面臨全面性的變動,由個體擴及至全體人類,由食物鏈、供應鏈、產業鏈、所有事物鏈、因緣鏈的聯動作用,牽一髮而動全身,無疑在不斷揭示著生命共同體的概念,沒有人可以從這一場無硝煙的戰疫()中置身事外!

    在防不勝防的威脅中,人們都得到了什麼樣的教訓及警示?只是自私的為了保命做出一些瘋狂的舉措?或是任性地只想著自己的方便與目的而為所欲為?

    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象中,人類有著兩種極端的表現。要嘛,表現得好像很不怕死,對於政令視若罔聞或是陽奉陰違,不知是對於看不見的敵人,還無法感受其真正存在性,仍抱著僥倖的心態,不論如何都是一種不明因果循環的無知表現。

    雖生死有()命,修行人本該將色身軀體的生滅看淡,然而在疫情面前,不能僅以個人的定位去思考問題,必要有全面性、一體觀的角度,作為衡量行為處事的準則。否則在本位主觀的立場,以為自己修為境界夠,可得天祐、佛菩薩保庇倖免於難,如此心理若僅存在於心中尚無可厚非,若逾越政令法規,造成社會觀感不佳,首先就壞了修行的根本精神,需以智慧著著去正視,才是正道。

    而另一種極端的心理,即是受到訊息的傳播影響,心中產生極度的不安與懼怕,使得身、心、靈都受到很大的干擾,此亦不是好現象。尤其傳遞不明真偽的訊息,造成負面情緒的加添,不良能量的漫延,不斷強化恐懼的能量感染大眾,可謂是修行人犯了最大的忌諱!

    所謂修行之人,首先要保持清凈的心念,將自我固化的意識淨滌。我執未除者,表現出自以為是的行為,因意識中沒有斷除對我的迷思,莫名的無明恐懼必因「有我」而油然而生,總循著特有的自我認知去分判境、物、事務,甚至不明口德難守的分寸,將自我的認定感染其他人的意識判斷,造成群體的分裂、彼此的對立,不但自我意識綑綁了清淨的本心,以自己的無明造下了身、口、意無限的業力,付出龐大的輪迴代價。此實不是以意識所理解的「業性本空」即可擺脫無常的糾纏。真了業、真無業,乃是令心不再生起妄念我識,才是斷業止惑的開始!否則仍是戲論,仍受到無常的生滅意識心控制,終出離不了無常的現象界。

    因果循環,無常演化;

    脫俗出塵,性德生華;

    短促生命,體空覺醒;

    大夢方覺,幻裡喧嘩。

 

    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