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458.jpg

靈明佛乘宗

心智內化

南海古佛著

第十六回  「我認為」是生命最大的陷阱(2018.10.4.)

 

      既定我見自認為,識心妄想起分別;

      根本實相不盡然,突破提升障礙摧。

    只要是人,都有自己的知見與認定,對於相同的人、事、境、物,也都各有不同的看法與定義,皆跟每個人的過去記憶所貯藏的種子因質有直接關係。人的思維模式是由過去的經驗薰習而成,若不加以改造提升,必然會仍舊按循著既定的思維慣性,繼續形成一連串的作用。若要將生命的品質全面提升、進化,則必須突破固有、僵化的意識形態。如何突破?必須先從淡化「我認為」的觀念著手。

    「我認為」是絕對主觀的思考表達,是以過去的經驗意識框架為基礎。若再進一步探討,即可印證「自認為」是限制自己智慧提升的因素。人往往不是因為知識見聞不足,反而是因為訊息量龐雜而亂了方寸,甚至因為廣學多聞而使「我認為」的思維模式更加堅固,以為自己學養豐富,因此自己的思想、觀念絕對錯不了。殊不知很多事實並非主觀認知的那般簡單,因為單方面的思維認定往往太狹隘、太片面,挾雜了個己的好惡,因此通常無法透徹事務的本質。

    「我認為」的思維模式是建立在一個小我的領域中。一般人很難拿捏小我與大我之間的分寸,甚至感覺:如果捨棄以小我為出發點,自己將無所依止,不知要立身於何處,因此凡事若不以自已來作打算,實在毫無安全感。此乃一般俗人的認知,但這樣的心理卻跟天地、宇宙的無為原則落差甚鉅,若拋不下「我認為」的觀念,即不能體認到宇宙間更廣泛的整體成就。

    「我認為」的深層意識是導致輪迴的因素之ㄧ,人很難擺脫這樣的意識形態,因為有「我」的假相存在,我所認為的觀念必定不會消滅。但若沒有「我」,是誰在思考?誰在創造?誰在成就?沒有我,即沒有意識、執著的個別小生命,而只有和諧共存的整體生命現象。所謂整體意識的靈覺妙用,即是合一的共同成就與創造。

      我所認為難全面,清理程式更周全;

      開拓心胸長智慧,宏觀客觀理更圓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