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_IMG_1542030378810.jpg

靈明佛乘宗

心智內化

南海古佛著

 第十七回  「我」只是個幻覺(2018.10.27.)

 我執堅固煩惱隨,幻影生滅夢堆疊;

 捨本逐末心顛倒,三界六道苦輪迴。

 

    人皆處於不安定之物質幻象中,但極少有人可悟透此一道理,因此終生都汲汲營營在盲目追求那既不真實、且不永恆的物質現象。人要生存,本離不開潤生之所需。只不過人來到世上,難道僅為了滿足生存所需之物慾這件事而已?

 

    生存是萬物的本能,不論有情無情,都在尋求生命的延續,自然地綻放神奇的生命力。此是大道運行的自然現象與規律。人也是萬有生命的一環,具有得天獨厚的靈性,然而此與生俱來的強大靈力,若攀附於物相,則不免導致靈性蒙昧,衍生妄心熾盛,因此便加深「假我」之堅固幻覺,障蔽本來萬物一體之實相。由於不斷增長「我執」,又處於生滅不定之幻象世界,必注定要經歷種種苦磨,直到一日幡然醒悟之時,方能重拾自由。

 

   「我」雖然是幻,亦是真!若心著相、染塵、住心、執念,即是幻。幻者令入迷境,入迷因愚癡,癡者必障真智,智障即受苦磨。

 

  破相、離塵、澄心、正念即可鑑真。破相先破我執,先觀「我」非實有。實我乃非妄心執持之意識幻「我」,更非能以任何形式所侷限的假「我」。

 

   真我之大靈俱足一切,亦即是一切,圓滿富有神聖妙用,而不受拘於任何狀態。自在神通即是。萬物皆俱自性神妙,靈力本來自由自在,因妄心分別、執著,產生苦、樂、受之幻覺,而衍生我之假相叢生。

 

   因有我則貪慾索求不斷,而有求必是苦。要改善現狀苦境,最有效的方法不是祈求神助,而是以智慧理性地明辨現實以及該如何轉變逆境,以平常心盡心、盡力去完善。因了知人生如幻,順逆皆是過程,用積極正向之態度去處事,心態正確,氣場能量會聚集好因緣,比悲觀、擔憂、抱怨、遷怒,或盲目希求外力神佑來得更為實際。

 

   心靈高度提升之人,是要不斷將自身之智慧來運用,輕鬆來因應生存之所需,絕不會浪費時間去抱怨,增加自己的負能量。只因當下妄以為有個我的假象,才會衍生種種得失、苦樂。若仔細分析到最後,「我」又存在於何處?故若要離幻,必先離我之執相。

 

一生貪嗔癡為我,忙忙碌碌空追求;

無常生滅非實在,醒覺本來方解脫。

 

    我之主觀產生一連串的苦惱,是違反真理的,可惜又有幾人能曉!人在生滅無常之境中,欲求永恆安樂,可能否?不但降伏不了自心之種種欲望,面對外在人、事、物、境,又常不能如己所願。痛苦、煩惱、不滿、憤恨,種種情緒糾結成錯綜之恩怨因果,如此試想僅以念佛、持咒、行善、研習經典即可作為解脫生死輪迴的模式否?

 

   解脫根本還須觀心,觀透即可明心。明心是萬法生死之源,是創造萬象之基。明心之後,才能善用心法;見性方證本源清靜寂滅之輕安。

 

小我幻影海中波,平息妄念入源頭;波浪未曾離本體,猶如虛空飄雲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