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8690.jpg

靈明佛乘宗

心智內化

第二十七回  更新意識(2019.7.10.)

意識形態由我執,觀念僵化貪嗔癡;

活化內在清污穢,放下堅持覺醒時。

       人皆有各別之觀念角度,而內在特定之心態與思維主導行為之造作,形成各人天差地別的命運,因此若對當下之生存境界不滿而亟欲跳脫,必要從內在心境意識下手。更新是一種重生之契機,每個人之人格特質都來自源頭,也就是內心之狀態,而心之自由度、愉悅度、輕安度、自在度,決定此人的生存際遇,甚至是直接影響其生理健康層面,但現代人往往不知探究根本問題出在何處,僅是由表相來治療,卻不知由心境來轉變念頭,此乃時下眾多慢性病之形成主因。

      意識是由感官交互作用下所產生的心識狀態,雖感官是觸緣的媒介,但主宰感官支配的源頭卻來自於「心」的功能,而本位主義、自我立場、一貫的認定、慣性的思考模式,皆是支配感官,形成意識形態的特性,故必要透過心靈的淨滌過程來更新、清理以往不良的自我認定。此即是提升生命質量的不二法門。

       更新是以嶄新、實用、符合時宜的心態觀念來取代以往陳腐的僵化思想,而過去世所累積的寶貴經驗、知識、智慧則可去蕪存菁,予以保留受用。並非古老的思想皆必須清除,但只要是造成內在侷限、綑綁、不自在、刻板的意識形態,則需要過濾篩選,但一個朝向進化的生命體必然不可困陷於固化的思想意識。僵化的觀念心態是形成生命困頓的主因,因此有覺性的生命體必然會藉種種因緣與契機來強制更新、淨化。此乃宇宙間十分神聖的法則。既然造成生命沉淪的僵化意識需要清理、更新,那造成生命苦厄的習染、秉性更要加以斷除。

       人都知道:防非止惡,行善積德,可免於遭受苦報。殊不知形成生命不圓滿的不只是這些粗重的業力而已,就連細微的念頭、固執的慣性思維,都足以造成生命不斷生死輪迴,這是鮮為人知的秘密。可以細細觀察周邊的親友,甚至社會大眾,有者一生力行好事,以助人為樂,不但肯付出,又能慷慨解囊濟助貧苦,但為何卻也難逃不測,或身心受苦?此乃是本身沒有注意悉心照顧好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。簡單說,即是小看了自己每個起心動念的厲害。人即使沒有傷害他人之念頭,但如果在處世之中,常因彼此的觀念想法相左而產生不愉快的心境,都會使得自己整個心、身、靈都籠罩在負能量場之中。如此日久,必累積出頗具殺傷力的細胞因質,故佛家常警惕修子: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。「心」本具靈活妙明之功能,但若因為俗心的不平衡心理,即容易產生千差萬別的不平等現象。故保持清靜心,時時將不良的意識種子清理化除,才能使生命體得到真正的自由。

       意識感官可以造作種種諸業以及染習的意識心,使得人們永遠都無法得到真正的輕安自在,因此當以智慧心來作為五根的前導,否則將會不斷奔忙造罪,永無寧日。

       必須將僵化滯礙的內在意識出清或予以更新,才有更寬廣的心量容納一切。心胸狹隘形同自我虐待,一切外在人事因緣,其實都不是造成自己內心不滿的原因。真正的問題出在自己不能運用智慧去引導意識轉念。

       主控客觀因緣條件或許並不容易,但主宰內在的心朝向正面、光明、無私,則是可以達成的。故只要放下「我認為」的慣性思考模式,則會發現世界因自我內在轉變而更加美好。

 

更新清理負能量,內在心地放光芒;

不執我見智慧生,和合喜樂聚ㄧ堂。

 

改變世界可由自己作起,轉變人我交際趨向和諧,豈非亦是由此下手?

一個執念一無明,抱持成規理不清;

化除垢染秉正念,萬有皆是由此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