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60559.jpg

靈明佛乘宗
中華燃燈印心協會
破解意識程式

第二十五章  放下自我意識的框限 (2020.8.12.)

 小我意識構幻身,本位主義惱苦根;

 人我觀念起分別,親疏對待恩怨成。

         人之所以長期處在煩惱、痛苦、憂慮的生活形式,都是因為不能夠明白:所有生命都是來自同一個源頭,只因各人內心狀態之差異,使得每個人的遭遇、與命運呈現千差萬別的不同樣狀。

        人心因為困在此形形色色的物體空間,而將感官對於器物世界以及人際關係的覺受,當成是生命所有的一切,甚少有人能冷靜下來,仔細思考一下生命究竟的實相為何。

         人之內心的想法容易受外在環境、條件、事物所影響,導致生起情緒性的反應。在這樣的感官意識循環模式下,人的生存缺少了定性與通曉宇宙實相的定見,僅是被動地隨著外在因素帶來的刺激,驅使內心不斷追求慾望的滿足,而汲汲營營過了一生。

         因內心空虛與需求所產生的慾念,雖然成為生命活動中的最大動力,但也為了滿足慾望而耗費了極大部份的寶貴時光與精力,甚至在追求物慾享受的過程中,因不擇手段,埋沒了天良,致使自己的靈性趨於物化,甚為可悲!

         每個人的自我意識,正是其生命狀態最堅固的外殼。這層硬殼因為自我執念而不斷強化,形成難以摧毀的習性與人格特質,使得生命改造變得極為困難。唯有在遭遇重大的挫折與災難時,人才會因為求變而由內心尋求改造的契機。所謂「危機即是轉機」的徹底實現與極致正是要超越了人的思維邏輯所認知好與壞之定義,把看似嚴厲的宇宙法則及因果定律下所呈現的果報,因心智的改造與成長而能通曉,並感受是上天最慈悲的恩典。

         放下自我意識的框架,必會有一段很痛苦的掙扎,但若能隨順自然規律的循環調節而達到內外和諧,徹底臣服其中,將可迅速通過生命的進化過程。

         放下自我意識的掙扎,首先需要明白:自我意識是由於自心迷惑、顛倒、妄想所產生的幻覺,因不斷疊加而形成僵化的思想模式,必須徹底放下捨離才有改造的可能。

         生存的現實狀態是一種不斷變化的過程,會有各種因緣不斷聚合與滅散,對於思想固執的人而言,將會因為難以適應變局而陷入痛苦的情結。本位主義者又永遠從自己的角度去觀看所有人、事、物,則不理解天地之間因緣果報形成因素的複雜與多變性,因此與外界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。

         在沒有掌握生命真相與原理之前,沒有人可以擺脫因緣法則的束縛,其結果則是絕大多數的人終其一生,甚至累世都是處在人我是非、親疏對待等複雜、混亂的關係與情境中,以致生生世世困陷在紅塵當迷客,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。

         當代人類意識已配合宇宙大揚昇而進入全面提升的時代。許多人逐漸趨向覺醒,開始探究生命存在的意義。然而若是方向與心態不正確,可能不但無法釐清盲點,反而會更加深意識的固化與執著。

         有些人雖然開始知道修行的重要,也認定自己在參禪靈修,但心中所想的仍然不離凡夫俗子的思考邏輯之範疇,仍不放棄渴望慾求的執著。殊不知若不先捨棄這樣的凡夫知見,回復內心少思寡欲的平和狀態,將永遠無法進入真正的自在而永恆富足。

         尤其是扮演心靈嚮導角色者,自己本身必須先達到清靜無為的境界。若仍停滯在人我、是非、對錯的漩渦中,以及親疏交情的分別觀念下,智慧將難以萌芽顯發。因此作為嚮導,自己須先認得來途與去路,熟門熟路,才有資格成為領航者。否則自己都迷失在旅途中,還想招攬更多人加入陣容,那無非是依盲引盲相當危險,更是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
 破解小我意識摧,突破人我出重圍;

 親疏交情障真智,開闢心地本性歸。

        想進入宇宙大智慧源頭的團隊,必須及早停止自我意識的妄心糾結。人心太疲勞了,輪轉了千百萬劫,還不想止歇?總是牢牢抱著自己的知見不放,甘願繼續淪落紅塵打滾?

         僅是口頭上的自我催眠是不夠的,猶如不切實際的自我優越幻想。必須自我猛醒,及早放開心量,破解頑固

的意識框架,生命才有美好的未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