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明佛乘宗

中華燃燈印心協會

2020年聖示第63

玄玄上人 (2020.9.19.)

宏觀微觀至深觀,悟本捨棄識心纏;

宇宙奧祕極浩瀚,跳開人心悟自然。

聖示:法界微密 道循自然

佛學釋疑:

  • 先有雞或是先有蛋?
  • 如何使自己內心學會更加強大?
  • 人無我與法無我

修命是否指煉精化氣乃至煉虛合道?

 

    世人困於天地之間,心靈狹隘,神識昏沉,皆因貪慾混濁之心氣以及渾身重濁之氣息,使得身受心縛、心被身累。究其主因,乃是不明心與形之間的交互作用受到一股無形力道鉗制,即世人常言之禍福自召的引動力量。飛昇成道之仙人即是能夠化轉此重濁之氣息,故煉氣修命之重要亦在於此。

    人心之力量因為受到後天識神的侷限,故心力越來越薄弱。又世人以為思想聰穎即可獲取一切,殊不知聰明善巧不及厚德宏量來得合乎至道。

 

    譚生所提之疑問:(先有雞或是先有蛋),雖乃千古世人不解之迷,但就此提問本身,其重點並非在於何者先有之順序本身。世人之所以窮劫不得返皈本來,即是落於時空前後認知之迷思。

    吾即針對譚生所提之細節來剖析,其目的亦盼修子能由行證心開意解中,真正契入實相,遠離知見識別、分判之慣性作用。

    話說:天地之間有不可計數之層次境界,即汝等意識認知之世界、國土、天界等。因此以蛋與雞來論及宇宙緣起、天地造化,其間跳空了諸多的演繹環節。又若要將無盡的宇宙演化過程交代清楚,根本無法以文字表述來陳明。

    道之深、廣、博、微、妙、玄、明、通、一貫等,即使用盡人所能理解之詞彙,都難表達其億萬分之一,故所有能觸及道與聖之境界與意境,大都僅能以形容之方式。道理根本是無法用「口」說得清楚,用「心」想理解通透,只能摒息諸緣慮,反而在空靈寂然之時,方可使元神甦醒。

    汝之陳述乃是汝對天地萬物生衍下化原理的推敲,有一部分符合,但大致仍與宇宙生化的奧秘內容相差甚鉅。

    吾今日降來亦不可能以短短之釋疑,給予眾生整體宇宙天地的龐大運化系統全面來揭示。至於給出先有蛋或先有雞的明確答案,對汝等來言,僅是滿足汝等之好奇心與確定性而已。如此對於悟道有何實質之幫助?當然,將陰陽能量,道生一、一生二、二生三、三生萬物之原理來理解,或許對生化系統有所體悟,但畢竟僅停留於思考、理解而已,而思考、理解往往是障礙靈性空明的雜質。

    其實陰陽皆是道體中的兩股能量因質。陰陽以現代詞彙,其本質皆是能量。能量僅是便於解釋古往的名詞,所謂能量當中即包含諸多元素。古往所稱的氣、質、光、能、波、律動、頻率等,都統稱為能量。陰陽兩股力量已經具有能量特性的差異,但異中有同,同中有異,而非陰陽之外另有一股所謂的能量。

    探索宇宙的演繹皆是很片段、很片面的,因為人處於三維空間,有時間、空間的限制性思維邏輯,根本怎麼解都非正解。大海與水珠僅是一種解悟後的形容而已。

 

    陳生所問之問題:如何使自己內心學會更加強大?就問題本身即大有問題。首先,使自己內心,「使」字即趨造作!「自己」乃是以為有我!既然明白回到由「內心」,即一切並非學習而來,因為真正的強大絕非學習可得。又「更加」兩字有比較、增減的陷阱。

 

    要強大什麼?起一個「想要」之欲求心理,根本強大不起來!

 

    「強大」是個形容詞,是個表義名詞,但卻不是個動詞。

 

    心中無欲便強大;心中無執便強大;心中無染便強大;心中無住便強大。怎麼都是否定性的方法?對!正是要達到否定人之污染心。

    若理解上述的方法,即明要不要程序流程。內心強大的過程應注意什麼?這問題建立在不明強大的真實義。吾明白汝所要問的,汝已經把內心強大與心之氣勢強大混淆了。但內心強大則不是指這方面,所謂內心強大,是心智靈等全面進化、成長、提升,將生命的價值無量地開顯而謂之。

 

    人無我與法無我,首先來剖析何謂「我」。「我」者已經落入於獨特、私領域、侷限性的意識邏輯了。汝認不認同?人都把「我」以人的方面去思考,其實廣義的「我」乃是將宇宙現象作一番歸納。

    「無我」的定義,吾來稍作開示,幫助汝等容易理解。既然有我,即有獨特性之歸屬感,又以為固定、堅固不滅、真實的擁有,以為可以自主,宰制一切。然而真理與有我現象是極端的違背。了徹「無我」即是明白一切「法」、一切心識活動。沒有單一條件、獨自因緣所能構成,沒有永恆存續之本質,沒有自主不滅之存續。如此明白何謂人無我、法無我了嗎?「法」指現象,具體性的物質,宇宙生滅現象。

    人無我,汝言不要執著有一個「我」。此「我」汝理解並非指四大假合之幻身,而是指精神、意識層面否?其實人無我與法無我都有觸及心色二法:泛指內根身,與外器界。如此比較貼切,因為人無我之中的內含,包括了以自我意識發展出來的心法與色法,不完全僅指精神而已。尚有不明否?

    忘我的基礎不只滅了精神意識而已,因為心色合和不離,生理影響心理,心理影響生理,故修道性命不離。靈性進化必要身、心、靈合一。明白否?

 

    (問:修命是否指煉精化氣乃至煉虛合道?)然!但必須循序而至,基礎築基不易,一旦基底深厚,往上的成就即容易快速許多。汝等修子有者偏重煉氣,有者著重於究理。煉氣若心神未完全降伏識心意氣,恐有陳生方才所提之問題,即容易氣勢強盛,容易變成好勝、爭鬥的魄精。故理路通,氣息寧。

    究理之人最怕停留在思想意識活躍,停不下來,意念紛飛,甚難得先天道炁之滋養,故不妨練習息心絕慮,放空心識,便得片刻輕安之祥和氛圍。尤其靜寂空靈之際,智慧往往更加明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