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_IMG_1526698645185.jpg

靈明佛乘宗師生問答聖示:

38.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降(2018.6.7.)

偈曰:眾生輪迴因無明,妄執有我起凡情;無我性空緣起法,了悟無生明實性。

師生問答七:無我

凡夫眾生我執堅固,我見深重,縱歷萬劫,不悟空性,終受生死。

五蘊相本生滅,故無常性非「我」;悟得此理,即破「常見」。

自然循環,依緣隨順,應化演繹;得悟此理,即破「斷見」。

「我」非「不變性」,非「常住性」,非「主宰性」,非「獨有性」。

能悟無我者內斷「我見」,去「人我執」,悟「人無我」,入「眾生空」(人空)。

外破「我所見」,去「法我執」,悟「法我性」,入「法空」。

人空、法空時,證「無我智」。

眾生之所以輪迴,生死不息,因有「我」執;內執「根身」,外著「器界」。

人、法兩破,我執不生,方可見性。

凡夫迷妄,修子執法,皆不能離諸苦,終究不能「無我」。

凡人執境,修者取法,著相修行,亦枉費功夫也。

轉凡入聖先無我,修行悟性不偏著;

若存我見言修道,多劫輪轉空蹉跎。

悟道先去我執,悟法相皆幻,無一法可得,無一相可取。

性、相互為體用,不落頑空;執取涅槃入小乘果,亦非究竟。

佛乘不偏空,不慕涅槃樂,不取有眾生可渡,不入對待法。

行中道自然,常觀五蘊假合為無常性,深觀因緣解空性,廣行惠施益有情。

故咱既已佛乘宗脈立世,當落實大道真理實諦,由理論名言之基礎,入於親證實行,方是正道也。

佛乘入門必無我,我法不破是邪說;

執相辦道拼排場,證明我相仍未破。

無我境界道不盡,稍加提點攝心印;

時時保任清靜心,本源澄澈現光明。

人我對境基礎功,我執固化陷其中;

遑論悟道弘佛乘,無我真諦當融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