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1042.jpg

線上第九問(何謂一體觀)師生問答:

李師姐發表:

何謂一體

人已習慣站在本位立場,去看待一切人事物,除了我見強烈,更有眾生知見的迷思,並受群體意識的相互影響,這是構成我們生存環境的狀態。

    沒錯!自我意識與集體意識,具有強大的摧化力,是創造一切實體呈現的元素,人的心是念力的發射中心,發怎樣的念頭,正與負的能量,都會得到回應,反饋到自己身上,吸引同類的人、事、物來聚和,這是一個不變的因果法則。因為心的本質相同,物以類聚的原理,正是頻率相等會有所共鳴。

    人常報怨:人、事、境、物的不良影響,而導致自己很困擾、很煩惱,殊不知是自己與這些頻率相當,所以起了一般的見識,煩惱都是由眾生凡夫知見上起分別,自己心境沒有上升一個台階,所以在同一個境界上的人事糾結。

      雖然如此,在一體平等的法性上,不論如何境界,都是本體不可分割之一部分,是相互依存,牽一髮而動全身,從微細的家庭關係,就可以擴及窺見整體生命的關聯性。人是整體的一部分自然無法置身事外。

      人要有一體觀,先要令心不著我相,才能打破人我、眾生、壽者之差別相,否則如何一體?一體決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說一體,而是站在整體從高處、遠處、深度去看待一切。

      一體才能圓滿、才是無缺憾!或許在現象上,不是所有人都能體會到一體的完美,但心境上卻可以試著突破個別的小單元,以無我的心境融化三心四相的隔閡。

教務長譚師兄回應李師姐

因為一體,才有共業;也因為一體,才有全面提升。端看個人是什麼態度,因為不能置身事外,只有盡力而為!加油!繼續分享!

陳師兄發表

各位師兄姊晚安
所謂「一體觀」?

真如本體;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。純一,沒有你、我、他,沒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。

但真實地球物質世界,什麼相都有,物質現象乃至精神意識現象都有樣樣不缺。

為什麼人投生世間,六根六識六塵十八界,界界功能現象具足,佛卻告訴眾生說;你要用心觀察五蘊現象生滅無常性,皆為緣起性空相,明瞭後才能渡一切苦厄。(提醒眾生破相)

那為什麼天地造化為什們要設置給眾生具有六識功能?故意的?

然後又說;五蘊不異空,空不異五蘊,無意識界、無無明、亦無無明盡,無老死,無老死盡,一路無到底。(又說;不是無相喔!)

也沒苦道,無智亦無得,無所得故!就會覺悟有情???

佛說法49年,佛釋尊說他沒說過法!金剛經說;若說如來有所說法,即為謗佛!那三藏十二部經論???

所以呢!亦空亦有、非空非有、真空妙有!

如從前有一位鄉村小和尚,跟師父做晚課,課誦心經時,忽然間呼自己一耳光,轉過頭問他師父;為什麼心經說沒有眼耳鼻舌身意,可是我明明就有啊?~~~他師父說;我回答不了你,你去省城找……….從此開始了小和尚求道之路!

要有一體觀之佛學知見不難!大家同為道所演化,上蒼給了眾生最珍貴自由思考意志,借陰陽二元對立及六識作用本體與幻影交雜,來磨練塑造眾生提升靈性回歸本尊化成就,但無奈迷於五欲之樂,所以觸境覺受取捨起心動念之間,必造成結果!業力再回授,又觸境分別取捨,如此循環不已!

既然人生之目的在於修正執著顛倒癡迷知見,那要從何修起?
請從師生問答八;要從無我觀開始,有我就有我執,就有好惡、分別,乃至於法執,正常來說,我執不捨,難入同體!

父母愛子是天性,我們都身為人父人母,對子女與無私的愛,忘記辛勞,忘了自我,對子女的嚴厲管教,只為子女好,等待子女回頭這些感受,我們很鮮明感受!

我記得人生目的一書好像有一段,闡述著;這是上蒼給眾生了解佛菩薩同體無私的愛,天心之德,感受參考範本。

可惜大家只愛親不愛疏,以聖訓及現代科技,我們不難了解,同體的理論確定性~~~

聖訓不是擺在神桌上的,總是要拿來實踐看看,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踐思考~~~當貪嗔癡負面迷惘情緒心升起時,便是問題下手處!

道無形由德來展現,本體之愛,如左手愛右手,愛的平淡愛的無分別,不計較,不強求,右手戴漂亮手錶左手也同樣歡喜腳穿名牌鞋手也開心因為是整體嘛!一切自然,都好!

以上

黃師兄之五蘊皆空分享

色蘊四大因緣聚  幻有生滅無常理

因緣和合無自性  借假修真歸本體

受取諸境苦樂依  我埶不斷我所集

能所雙亡不染著  若能無我自不取

想念分別生情緒  念念不休狂作意

妄念紛飛起煩惱  降伏其心妄念息

行為皆由心念起 造作一切染心地

行捨深觀因緣法 諸行無常了實義

識即了別三界起 根塵著境無明依

三界六道識心現 轉識成智登聖域

賴師姐分享

線上第九問(何謂一體觀)

從字義上去解讀,一體就是平等、一樣、沒有分別、無我、相同都堪稱一體。但人類有始以來,已慣性站在自己的思維去對待一切人事物,很難以客觀的態度去對待,因此造就了人世間的爾虞我詐、貪婪成性、自私自利、自負我執等等狀況百出。導致眾生六道輪迴不已,難以了脫生死的人生,真是人生的悲哀。眾生要如何了脫生死不再輪迴,一體觀的態度恐怕就是了脫生死的基礎功囉!

    當您一切皆以一體為出發心,一切事物的取捨皆有不同的覺受,那時沒了人我對立、計較、分別、執相等等,內心深處寂靜輕安自在,就不再有所紛爭。但話又說回來,上蒼下化這些佛子,沒有經歷這些人世間的種種考驗,那能輕易的回歸了脫生死。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啊!一體性能創造無限的可能,例如宇宙能量達至一體共識,其振撼力無窮,不管正面或負面,其能量都一樣的振撼,因此這個地球的存亡,與集體意識(一體觀)似乎也息息相關。

教務長譚師兄回應:

心得分享捋思緒  線上共修啓自性

機緣難得踴躍參  沒有高下一體觀

一體觀

人我眾壽無分別  空有一如體與相

有無相生隨緣化  心性互動如陰陽

利頓本性一般高  五教同源各表法

實生幻滅本無常  無我性空自超然

江師兄發表心得

線上第九問(何謂一體觀)   宇宙萬物生活在此一空間,都有其運化的法則,陽光,空氣,水,土地,是人類相互依存,不可或缺之元素,即是一體而生之概念,人生活在此娑婆世界,命運的變化,皆由自己心識所創造出來的,自己的起心動念,即感召相同頻率之磁場,相互吸引,凝聚而產生出來,故有[物以類聚]之說,想要成功就和成功人世在一起,想要了脫生死,就要從心性下功夫,跟一些志同道合之人,從不二元,純一,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,共同意識,一體觀念,相互學習共振,為大道眾生盡一份心力,大家共勉之!

教務長譚師兄回應:

互為一體,不可或缺,同生同榮,互助互成,成就團隊,團隊成就。加油!

 

教務長譚師兄發表:

試論:「何謂一體觀?」

      若依宗教而言,大道猶如一棵樹。佛乘(靈明佛乘宗僅為佛乘之一脈)為根及主幹,分長五枝(五教),每枝再發枝散葉為應眾生而展化(萬教齊發)。整體(包含陽光、空氣、水)即為    天父,     皇母如大地,孕育萬物。五教同源,同根所發,本為一體,何有門戶之見?門派之爭?

      若以地球而言(甚或宇宙),不同國家、人種,同處一個地球,生態環境、大氣環流、無不習習相關,若有污染、沙塵風暴、碳排放、核輻射、垃圾、疫疾,何能倖免?必也互通有無、互助合作、同舟共濟,誰能置身事外?

     若依個人而言,身、心、靈、炁本為一體。五臟六腑,甚至70億細胞,任一缺失,陰陽失調,人則難安;身之不安,心亦難定,心不守舍,身亦無主;心馳靈昧,炁亦難存,如是精耗神疲,無不受制於成住壞空、生老病死、生住異滅,而身不由己,如何返回虛空?

     若依佛理而言,體相一如、空色一如、有無一如、事理一如、道慈一如、心性一如、時空一如、先後一如、陰陽一如、佛眾一如、能用一如,如是唯在靈之明昧、心之清迷而已,唯能圓融無礙、無我無執而己。

    如依團隊而言,尺有所長,寸有所短,各依所長,各執其職,分工合作,不分彼此,互相成長,互相激勵,方成大事,團隊成就,個人提升,眾生提升!

    人在道中,道在人中。眾生本為大道分靈,如魚在水,如鳥在空,何可遠離?雖有法界十方之分,然亦在自升自降,何不努力提升,逍遙自在?

 

本師釋迦牟尼佛開示:

     一體觀

偈:本來即合一,始終無分離。

      觀亦無所觀,混然本一體。

      圓頓十如是,平等無差異。

      和合一境性,悟入第一諦。

      基礎除人我,始堪言一體。

      否則皆戲論,不解如來意。

      泯滅法我執,障雲盡散去。

      慧日映虛空,萬法皆合一。

靈明佛乘宗線上第九問一體觀開示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