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FB_IMG_1526698561699.jpg

靈明佛乘宗

佛乘般若
第二十七篇  破我執 (2019.7.3.)


我執不除難見性,妄想顛倒苦不停;
眾生苦厄由心惑,離相鑑真斷無明。


    眾生心於境著相,迷惑顛倒,忘卻元始本來之主人翁,因心生種種妄心,故於境對相產生分別、執著。一切皆源於我執難除,誤認定四大假合之軀為我相,常生起愛憎之起伏,因此恩怨情仇不斷結下因果業力。然而迷人總隨六根緣幻影、起惑造業,於因上不知截止,待因緣果熟,業報現前之時,方知為時已晚矣!


    我執乃是輪迴之根源,我執不斷,輪迴生死有份,此絕無例外,故修道之人若真心欲悟道見性,必要先斷我執。我執如何根除?先由內觀自省著手,因每位眾生與生所俱之習染不盡相同,氣秉差異亦大,相同法門或一樣標準不一定適用於每一位眾生。故法門無量,皆在對治眾生種種煩惱與所衍生之妄病,故自覺提升唯由自悟自醒,自惕自勵,自我精進,自我堅定意志,需要俱備勇猛出離幻境之決心,否則心生艱難之念頭,恐進道一步,又因懈怠而趨向凡夫心境,無明造罪,累及身、心、靈皆不得安穩也。


    靈性成長必由覺性來領航,若心不明覺,智慧昏昧,那心即常被三毒所引。心王主導六根,若著塵境則心受奴役,不能自主,故靈覺本明攸關靈等昇墜之關鍵也。


    人道眾生稟賦源自上天之無上妙靈,靈之妙用幻化花花境相之呈現,而本靈元神原來本是清靜、自在、平等、靈明,因單純而容易受到塵相之染著,誤認幻化之色身為「我」。又經累劫生死,塵勞、妄想、迷惑,使得我之執著更加堅固。殊不知,有「我」之妄想乃一切無明之根本,我執一日不除,患難無窮。


    斷我執,在於凡夫心念意識之認知,是十分恐懼之事,因為怕無所依止,怕失去一切。殊不知一切本不生滅,從不動搖,乃凡心意識之分別以為有生滅、動搖而產生幻覺生死,此即是障礙見道悟宗之迷團。


    靈之源頭本來光明,更無種種差別、高低、美醜之相狀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故究其根本,本無一物。豈有何值得貪著?宗教教理原在指明源頭清靜佛境,但後世傳教士畫蛇添足,不但無法教人見性明心,反而是造作種種幻相術法、靈通、顯化,使學人忘失本來修道之單純目的。


    靈等清明,智慧更須開顯,而智慧心善用於觀心泯境,當要時時長養清澈空靈之覺知,豈可驅使六根逐於形式幻相?
    一切有為、有造作之萬法皆如夢幻、似泡影,故讀經必要契如來真實義,不可僅停留於口唸而不心行。一切外來之緣都是藉境明心之課題,明覺者對境必要直悟本來才是智者。


    斷我執先除自我為是之迷惘;不以自我為中心,則可漸離由我相衍生之種種離道行徑。


    我空法空悟性空,空性萬有心為宗;
    離妄顯真出迷濛,回首本來盡一同。


    我執乃人心苦磨之根源,亦是萬劫不復之主因,故離苦必要根除我相之執著,才能融入虛空無量廣大之光明體。
    千古萬劫困我執,百般磨難不了時;
    明明元神未曾離,可歎識心貪嗔癡。

    佛乘直指見本心,去除我相得光明;
    凡聖皆由一心造,明覺如來圓自性。

    世上本來無煩惱,凡心著境困塵勞;
    天宮地獄自心相,悟達甦醒知玄奧。

    奉勸修子必實修,相上研理仍堪憂;
    不向根本來探究,如何覺照達成就。

    身中之寶如來相,心外馳求墜昏盲;
    找回真主離諸相,不離不棄心中王。

    停止妄心攀緣幻境;定心定念智慧本俱。只因心識動蕩,性海常起波瀾,故圓覺本明無以照見,此乃眾生之無始無明。我執鞏固為發射妄念的根本,故根本不斬斷,流浪生死不息也。


      般若解空起妙慧,佛之靈光現本覺;
      慧劍斬斷無明業,真妄不二唯醒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祝有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